海外团队收缩投放停止?快手:系公司重点战略人员齐整

新京报

2019-08-16 15:24

  

   8月16日,针对媒体报道的快手海外团队大幅收缩,东南亚等地已停止投放的消息,快手回应称:“目前海外业务具备完整的业务架构,从产品、运营到前端研发、云服务、大数据,社会科学,内容审核,超过十个不同部门组成完整的业务结构,人员齐整,结构清晰。”“快手海外业务作为公司重点战略,不存在削减资源,10人团队更是无稽之谈。”同时,快手海外业务还在扩招优秀人才。

  今天稍早,界面·财联社报道称,根据多个信源,快手海外团队已经大幅收缩,团队人员已大量离职或内部活水到其他部门。界面·财联社还从其海外的合作伙伴处了解到,快手从去年年底开始在东南亚、印度市场停止投放,目前仅南美市场还有一些投放,抖音还在正常投放中。

  亦有消息人士向新京报透露,快手海外团队从460余人缩减至百人以内,不知是出于组织架构调整的考虑,还是业务收缩的考虑。

  针对东南亚的投放行为是否值得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资深行业人士告诉新京报:“东南亚地区用户付费意愿低、消费能力不足,如果单靠投放和买量做市场,ROI(投资回报率)很低,因此很多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相对谨慎。”

  从投放和买量的相关费用上来看,抖音海外版TikTok确实远远多于其他各家,多家直播、短视频头部企业告诉新京报,抖音海外版TikTok在投放和买量上的费用是其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尤其在用户较为成熟的日本市场,投放力度很高。“我们在日本也就只投了人家5%左右”,一家头部短视频直播企业人士告诉新京报。

  在上述界面的报道中,Kwai2017年年初进入之后采取的发展策略是签约艺人或者有才艺的人培养成红人,和TikTok早期在国内的运营方式相似,并取得了不错的下载量,抖音进入菲律宾市场以后,以更高的投入推广App并和快手争夺红人资源时,快手不敢在投入更多的资源与之竞争,而是放弃原来的策略,转向让用户记录生活,寻求用户和内容的自然增长。

  针对团队人员缩减及投放策略问题,截至发稿,快手尚未进一步回应。

  白鲸出海的数据显示,目前抖音海外版TikTok在越南、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在Google Play所有类别榜单和App Store免费榜的排名均在前20之内,而快手海外版Kwai在多个国家和地区App Store免费榜摄影与录像类别的排名已经跌出了前200名,仅在巴西排名比较靠前,进入App Store免费榜的前100名。

  快手在上述回应中称,东南亚作为快速增长的人口巨大、需求旺盛的新兴市场,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快速发展的基建,最重要的,是东南亚人民对于内容的高度渴求。所以,东南亚是快手必须要做也从未放弃的市场。

  快手认为,海外是一块超过30亿用户盘子的市场,在国内日趋饱和的红海环境下,海外在短视频领域尚未有任何巨头产品,且用户对于视频类内容极其渴求,海外将是快手的又一个增长爆发点。在出海的道路上,也许会有艰难险阻,但快手会无比坚定地走下去。

( 作者:白金蕾   编辑:解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