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收窄 国美经历了什么?

新京报

2019-08-28 09:42

  8月27日晚间,国美零售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销售收入约343.33亿元,去年同期为347.06亿元,同比下滑1.07%;归属予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约为3.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4.57亿元,同比有所缩窄。

  今年上半年,国美经历黄光裕出狱乌龙,经营战略调整的步伐加快。继京东拼购、苏宁拼购上线后,国美推出国美美店,进军社交电商领域。宣布欧洲橱柜厨电一体化零售连锁品牌IXINA,与高端厨房用具整合品牌国美厨空间正式投入运营,与华为在5G领域合作。

  毛利率微降1.1%

  广告费用减少超四成

  随着黄光裕出狱日子临近,国美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关注。

  上半年,国美零售线上线下交易总额(GMV)721.9亿元,同比增长约1.80%,其中县域店(自营店+新零售店)GMV增长约339%,美店GMV增长约123%,智能产品GMV增长62%,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柜电一体化等新业务GMV增长约108%及服务GMV增长约32%。

  报告期内,国美零售销售成本约为293.37亿元,占整体销售收入约85.45%,对比2018年同期为84.35%。毛利约为49.97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54.31亿元。毛利率约为14.55%,同比减少1.1%。各品类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国美零售综合毛利率17.92%,同比增加0.60%;经营费用率16.69%,同比减少1.64%。财务成本约为11.21亿元,去年同期3.69亿元,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19年6月,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01.06亿元。

  报告期内,国美零售共有员工36769名,薪酬约为11.29亿元,同比减少6.54%。国美表示,通过美店低成本的流量引入,广告费用2.37亿元,同比减少43.44%。

  今年4月1日,黄光裕“出狱”的乌龙消息,也提振了2018年度巨亏49亿的国美零售,公司股票一度涨逾10%,国美系上市公司股价集体异动。

  当时,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我正在和他们(媒体)协调,他听错了,我说是2021年1月份,明年对公司的士气会有提升,他理解成明年。”她确认,黄光裕刑期没有变化。

  虽然黄光裕刑期没有变化,但国美这几年确实求稳。此前的老对手苏宁易购,已经历多轮转型,已将国美远远甩开。7月30日晚间,苏宁易购2019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346.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9亿元。

  共有2400家门店

  关闭门店导致损失增加

  今年上半年,国美也紧跟行业趋势,在社交电商、5G体验、下沉市场等话题有所动作。

  截至目前,国美零售在全国776个城市共设有2400家门店,包括旗舰店、标准店、家居建材店、县域店(含新零售店)、超市店等多种店型。

  报告期内,国美零售有1380间门店合资格用作可比较门店,实现收入约269.12亿元,同比减少4.14%。此外,来自县域店的收入占比已提升至整体收入的5.49%,而来自新业务(包括柜电一体、家装及家居等)的收入占比已提升至整体收入的5.20%。

  国美零售其他费用主要为(其中包括)营业税、银行费用及关闭门店损失等。其他费用5.44亿元,同比38.78%。财报解释,主要是因为期内本集团对网络布局进行优化,关闭门店而损失增加所致。

  国美表示,将继续加大渠道全面下沉的速度,通过“新零售店”模式,快速拓展三至六线市场。截至8月底,国美县域店约500家,预计2019年将累计新开县域店约1000家。

  此外,国美零售与欧洲橱柜厨电零售连锁品牌合作的国美自营橱柜IXINA已在北京和上海双地同开,预计下半年将落户无锡、南京等城市。

  上半年在北京、上海、浙江、福州、武汉、洛阳等地区完成15家智能展厅搭建,并与中国电信合作实现智能展厅5G信号全覆盖。陆续与云从科技、追一科技、紫光新华三等科技公司展开合作,持续探索零售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零售行业场景应用升级。

  随着黄光裕出狱日期临近,国美不再求稳保守发展。在2018年前期的转型投入后,国美今年上半年来也紧跟行业热点,或许在国美看来,紧跟行业趋势就不会落后吧。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