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建议将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纳入应急资源调配体系

中国网科技

2020-05-25 17:22

  中国网科技5月25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董事长屠光绍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将两轮共享交通工具纳入应急出行管理体系统一调配”的提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等疫情严重城市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暂停运营,出租车、网约车淡出城市街头。抗疫一线和城市基础保障岗位人员出行难题待解,共享单车转眼成为“战时”状态必要出行的重要选择,更有媒体报道不少志愿者联系共享出行企业紧急调配车辆,解决燃眉之急,但受制于紧急状态下的管理要求和措施,共享单车的资源供给体系又难以满足需求。

  屠光绍建议。将两轮共享交通工具纳入应急出行管理体系统一调配,建立健全应急两轮共享出行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和应急两轮共享出行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同时,需打通“紧急状态”流程,将共享出行大数据与疫情精准防控结合,完善奖惩机制,根据应急表现给予企业相应奖惩。

  疫情期间,各地医护人员和城管、环卫、基础服务等必须坚守岗位的人群以及各类志愿者,对共享单车有迫切需求。共享单车企业哈啰出行提供数据显示,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武汉医院、超市、农贸市场附近的骑行订单量提升明显,且市内单程3公里以上的长程订单增长3倍,持续保持高位。

  而复工初期,为减少交叉感染几率,两轮成为许多市民首选的出行方式。哈啰出行透露,自2月10日企业复工首日以来,哈啰出行遍布全国300余城市的共享单车和助力车订单量明显回升,尤其是在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居民以通勤为主的骑行需求明显提升。

  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此前表示,无车一族可以使用电动自行车或者自行车出行,也是有效防范疫情的很好办法。即可以避免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和传播。也能够避免病毒和细菌在空气中停留,降低人体接触风险。至于消毒流程上,电动自行车消毒清洗比小型汽车,公共交通工具更加方便,在购买日用品以后回到家里马上就可以使用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