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应鼓励打造“数字生活平台” 一体化满足民众生活需求

未来网

2020-05-26 15:48

  疫情企稳,复工复产已开启加速度。回顾抗疫经验,哪些可以化为常态发展方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 “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提交了《关于推动数字生活服务升级,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此次疫情也是我国居民数字生活水平及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应该看到,数字生活服务在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显示出一些需要补齐的短板。”张连起对记者表示。

  疫情期间,支付宝、饿了么、盒马鲜生、天猫等互联网平台提供了丰富的数字生活服务,极大满足了居民购物、本地生活、在线办事等各项需求:电商及本地生活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满足购物需求;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数字政务、数字金融、在线问诊、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又满足了居民的各种办事需求。支付宝等平台还上线了抗击疫情专题,有超6亿人次使用相关服务。此外,300多个城市的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上的“市民中心”一键直达当地的各种在线服务。

  但张连起认为,在数字政务服务方面,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质量不高的问题。他在提案中指出:目前还有多达2000余个县域缺少数字政务服务;而在已有政务数字化的省市,多数仍处于分散上线基础项目的阶段,未能实现“一网通办”。此外,不少数字生活服务过于分散,增加了居民在手机上“多跑腿”的负担,无法满足居民一个平台即可满足各类数字生活服务的需求。

  因此张连起呼吁,尽快实现数字政务的全国覆盖,可借鉴浙江等省份经验,引入第三方科技企业共同建立数字政务中台,实现“事项联办”和“一次也不用跑”。

  张连起还建议,如无特殊必要,不鼓励各级部门、各单位开发自己的APP,而是应利用好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以最低的成本为居民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打造“数字生活平台”,一体化满足老百姓的资讯、购物、本地生活、在线办事等数字生活需求。进一步提高我国居民的数字生活水平,增强我国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 编辑:解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