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共享用工”、“日薪结算”或成未来职场招聘新常态

中国网科技

2020-11-29 13:41

  中国网科技11月29日讯 (记者 杨月月)2020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近日在无锡举行。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裁员降薪、“被动离职”几乎贯穿职场全年始终,整个职场外部环境都处于一个不是特别好的“向上”氛围。

  然而“危机”之下也有“转机”。据李强透露,“共享用工”模式就是在今年衍生出来的一种企业用工模式,这在未来或将是中国职场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过去很多全职类工作是按年薪、季薪、月薪计算,未来或将出现周薪、日薪这种更零散的薪酬结算方式会慢慢变成为一种常态。

  而雇主方一边,在李强看来,受限于整个疫情环境,过去要做“扩张型”企业今年受到的影响最大。李强表示:“随着短期内疫情还没有完全恢复,产业互联网发展今年也一直不理想,反而对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特别高。”

  事实上,今年智联招聘采取多种举措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国网科技了解到,疫情艰难时期,智联招聘与国家各部委、人社部等做大量的“帮扶行动”,与企业联动并向社会各个领域释放大量就职岗位,推动职场就业复苏,同时也向使用智联招聘产品的企业延期相关产品的使用期限。

  李强表示:“目前智联招聘已研发出最新‘视频面试、空中宣讲会、在线笔试’等系统,大部分高校受此获益,以此来帮助学生找工作和解决工作。同时,智联招聘也在开发下一代招聘类产品,比如‘在线面试’、‘AI易面’等,可以帮助企业HR初筛简历、更好的识才和选才。”

  谈及对明年职场环境趋势预测,在李强看来,工作形态会发生变化,比如过去每个人追求拿到一份稳定工作,未来更多人可能会期盼拿到全职稳定工作,但这类工作机会未来未必会很多。

  智联招聘认为,很多企业非核心类的岗位全职化的工作都会外包化或者是兼职化,这对于整个社会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另外从企业内部的形态来讲,组织面上趋向精英化,把最核心的员工留在组织里面,非精英类的可替代的都是在尝试用外包和临工,是明年乃至未来企业组织形态上最大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李强认为,小微企业(非个体工商户)、创业公司并非是疫情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反而是防疫状态进入常态化之后,复原率、生命力最强。因此从人力资源发展角度建议来说,未来应当从发展角来做业务布局,比如企业是选择去招聘可以服务两三年的员工、还是只服务公司两三个月的员工,如果只是服务两三个月,那么可以选择外包、甚至可以用临工、周薪、时薪的薪酬结算方式,如此一来企业可能付出的人力成本不会太高。

  李强表示:“如果企业要做长线业务布局,可以选择找坚定和企业一同成长、了解企业文化和理念的员工,企业就不能站在小生意角度去做招聘和选才了。”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