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反诈中心:谨防不法分子利用“腾讯会议”冒充公检法诈骗

中国网科技

2021-01-28 15:10

  中国网科技1月28日讯 据北京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官方公众平台消息,近日,国家反诈中心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腾讯会议视频会议、共享屏幕等功能实施冒充公检法诈骗。

  据一位受害事主表述,事主于1月17日14时18分接到“+65945673963”的来电。对方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户籍管理科民警”,说事主有个从越南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非法入境记录,事主否认,但对方一再坚持,让事主报警,并转接电话。

  随后,自称“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察”的人说,事主名下的银行信用卡涉嫌洗钱。事主表示没办过这张信用卡,对方称其信息可能被冒用了,让事主配合调查并添加一个QQ号,并通过QQ发来警官证照片,显示警号和工作单位,取得事主信任后,通过QQ语音让事主下载腾讯会议,并在该APP内加入其会议继续与其聊天。

  事主被指令下载一个浏览器,输入一个网址,在显示为“最高检”的网站上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网页显示事主确因洗钱案被通缉。对方让事主在腾讯会议内开通共享屏幕,审核其资金,并让事主拦截所有电话和短信。

  结果,通过手机银行,从事主银行卡内向对方不同收款人的个人账户先后转账20000元、32900元、11000元、5600元……后来事主发现被骗了89500元。

  警方提示,+65为前缀的电话号码来自新加坡,带有“+”开头的来电一般来自境外,看到境外来电要警惕。要拨打110报警,而非按来电人提供的信息拨号码,因接听电话的是骗子同伙。

  值得注意的是,骗子利用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功能可以第一时间直观地看到受害人在手机上的全部操作,包括登录手机银行账户转账的全过程,确保受害人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中。

  如果受害人能及时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警方可以实施快速止付,与骗子赛跑,力争将被骗资金冻结在账户中。此案中骗子利用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已经完全掌握受害人转款情况,早就将赃款转移了,所以追查起来难度更大!

( 编辑:解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