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源因“涉嫌传销”被法院冻结3000万元资金 公司坚称“合理、合法、合规经营”

中国网科技

2021-04-16 16:32

  中国网科技4月16 日讯(记者 柏林)日前,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蜜源”)因涉嫌传销,被湖南省汉寿县人民法院冻结3000万元资金。对此,蜜源方面在回应中国网科技采访时称,公司委托的律师目前已抵达汉寿县,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续进展将根据实际情况及合法程序如实公示。

  另外,蜜源方面还表示,公司旗下的蜜源APP作为一款免费的导购工具,以用户自发使用为主导,公司在汉寿县从未有过官方的经营和推广行为,并坚称一直合理、合法、合规经营,积极探索互联网经营新业态,对于任何对蜜源商誉有所侵犯的不良传闻或不实传言,蜜源将依法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资料显示,蜜源是一家2017年7月正式上线的社交电商内容导购APP,平台汇集了大量淘宝商品优惠券,用户可先领券,再跳转至淘宝及各大购物平台下单,同时通过社交关系链对商品进行传播销售,获得返利。

  今年4月1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汉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其他行政裁定书》显示,申请人汉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查处被申请人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销一案中,为防止被申请人转移或隐匿违法资金,于2021年3月30日向湖南省汉寿县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冻结蜜源的支付宝账户、在中国建设银行广州海珠支行设立的账户、在招商银行广州同和支行设立的账户内的资金共计3000万元。后经法院审查,汉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蜜源的上述账号被裁定冻结一年。

  但对于上述裁定内容,蜜源表示,公司收到相关裁定文书第一时间已向相关部门提起复议程序,复议细节在未有正式结论前不便公示。同时,蜜源还表示,公司在汉寿县从未有过官方的经营和推广行为。

  据了解,蜜源APP用户目前主要分为VIP和运营专员两种身份,普通用户只要注册即可成为VIP。记者在实测蜜源APP时发现,用户在注册时必须要输入一个邀请码,如果没有邀请码,用户就无法注册蜜源。据媒体报道称,每个邀请码都有所属特定的团队。当用户A通过群聊、朋友圈等方式发布优惠链接邀请用户B通过蜜源购买商品后,那么B用户就成为A用户的“下线”,A用户就可以获得不同额度的佣金。

  在蜜源APP首页的“赚钱计划”项中显示,VIP所享的权益包括购物奖励(下单有返利)、推荐好友(好友下单也有返利)、专属导师、蜜源商学院等,而如果VIP晋升到运营专员,其享有的权益即可升级。

  蜜源VIP权益

  升级运营专员后的权益包括购物奖励(下单返现提升近1.5倍)、推荐好友(分享下单最多返5倍)、平台补贴(自购还享平台额外补贴)、管理补贴(培养团队可享额外管理补贴)、官方素材(加入官方群获取一手资源)等。

  蜜源运营专员权益

  对于蜜源APP的“购物返利”形式,有观点认为,这种看似利用淘宝等电商进行返利优惠赚钱的方式,本质上其实是通过发展下线获得高额返佣,与“传销”有很大的相似性。

  “传销是通过组织发展人员,缴纳一定的费用或通过虚假的销售完成销售业绩进行团队计酬,其本质是庞氏骗局,是谋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蜜源方面认为,蜜源产品是基于真实的交易,用户可通过分享商家设置的优惠券购买到更加实惠的产品,并获得商家给与的返利。整个环节,从商家到用户,均是自愿参与且获益的,没有任何一方遭受了损失。蜜源一直合理、合法、合规经营,积极探索互联网经营新业态。

  此外,蜜源表示,用户使用蜜源APP的利益点在于:用户可以领取各大平台商家给到蜜源的专属的渠道优惠券主各大平台商家在交易完成后返还给用户的返利。而蜜源公司主要的盈利模式为:公司为各大平台带来了流量促成了用户与商家的交易,各大平台根据通过蜜源促成的交易业绩情况,给予蜜源奖金。蜜源作为流量入口及APP广告曝光平台,独立跟商家进行商品推广合作及广告曝光合作。

  前述法律裁定书显示,蜜源的运营模式目前已经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注意,至于是否涉及传销活动等违法行为,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的结果,中国网科技将持续关注。

( 编辑:张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