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2023年营收70亿元降8%:月活用户减少15.7%,付费用户每月收入继续下滑

中国网科技

2024-03-19 12:09

中国网科技3月19日讯 阅文集团(0772.HK)昨日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0.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8%;经营利润达到7.1亿元人民币,逆势增长12.8%,显示出公司在提高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方面的努力取得了成效。

在业务层面,阅文集团的在线业务收入为39.48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56.3%,虽然同比下降了9.5%,但仍然稳居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为3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6.1%,其中版权运营收入下降5.9%,而其他收入主要来源于纸质图书销售,同比下降11.4%。

用户数据显示,阅文集团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从2022年的2.439亿人减少至2.056亿人,降幅为15.7%。这一变化反映了公司为提升运营效率,对内容供应和分销渠道进行的优化措施。尽管如此,付费用户群体呈现出积极增长,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从7.9百万人增至8.7百万人,同比增长10.1%,尤其是自有平台产品的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超过20%。

然而,付费用户的平均每月收入呈现下滑趋势,从2021年的39.7元降至2022年的37.8元,再到2023年的32.5元,同比减少了14%。这一下降趋势可能与产品收入组合的变动以及新转化付费用户在付费周期初始阶段的消费模式有关。

阅文集团在业务回顾与展望中强调了IP创作、IP可视化、IP商品化和变现以及技术和商业创新等方面的战略重点。公司通过不断增强内容生态、提升中台能力、推动互动社区建设、以及利用AI技术赋能内容创作和IP改编,持续推动业务增长和创新。展望未来,阅文集团将继续坚守“内容、平台、IP”的核心价值,致力于让好故事生生不息,同时,公司也对2024年的业务发展持乐观态度,预计将成为“爆款之年”。

( 编辑:刘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