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较试验结果 两款或无法起有效保护作用

中国消费者报

2021-09-24 08:38

  图一:全部测试指标均表现优秀的摩托车头盔

  图二:全部测试指标均表现优秀的电动自行车头盔

  头盔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的必备护具。日前,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联合中山市消委会对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开展了比较试验。测试结果发现,8款摩托车头盔及4款电动自行车头盔获评五星,4款电动自行车头盔获评三星半或三星,1款摩托车头盔护目镜不合国标,两款电动自行车头盔缺少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可能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样品与测试标准及方法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根据消费调查及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情况,选择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线上电商平台及线下实体店购买。19款样品中,9款为摩托车头盔,10款为电动自行车头盔。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方法主要依据GB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T/ZJBE001-2020《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T/SPEMF0014-2020《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以“实验室检测+主观测评”的方式,主要测试物理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物理安全性能的具体测试项目分别为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耐穿透性能(高温)测试和护目镜冲击强度测试。使用性能的具体测试项目分别为固定装置稳定性及佩戴装置强度性能测试、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测试。

  安全性能方面有缓冲结构的头盔表现良好

  从比较试验总体结果来看,9款摩托车头盔中有8款各项指标表现优秀,仅有1款摩托车头盔的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指标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未予评星级。另外,10款电动自行车头盔中有4款各项指标均表现优秀,综合评价为五星;4款电动自行车头盔部分项目表现一般,综合评价为三星半或三星;两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缺少了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可能无法对头部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未予评星级。

  在物理安全性能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项目中,本次比较试验发现2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仅由1层塑料外壳、塑料骨架和束带构成,缺少了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因此未进行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在对17款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的头盔进行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后,结果显示,17款样品均未发生头盔壳体破裂,但有2款样品测试过程中加速度峰值相对偏高,单项指标评价为四星,其余15款样品单项指标评价为五星。

  在物理安全性能的耐穿透性能(高温)测试项目中,9款摩托车头盔在测试中均未被钢锥穿透,单项指标均获评五星。在物理安全性能的护目镜冲击强度测试项目中,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在测试中护目镜均未破碎,单项指标也获评五星。

  在使用性能的固定装置稳定性及佩戴装置强度性能测试项目中,发现9款摩托车头盔及4款电动自行车头盔固定装置稳定性及佩戴装置强度性能项目表现优秀,单项指标获评五星。其余样品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盔从头上脱落、连接件断裂或系带过度伸长等情况,单项指标获评三星半或三星。

  在使用性能的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项目测试中,17款配有透明镜片的样品可见光透过率表现优秀,单项指标评价为五星;1款配有茶色护目镜的摩托车头盔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要求,不予评级;1款配有深色护目镜的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可见光透过率表现相对较差,单项指标评价为三星半。

  主观测评环节6款头盔测评者比较认可

  本次比较试验除了对头盔的物理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进行了测试外,还进行了主观测评。主观测评选取综合评价为五星的头盔共12款,其中有8款摩托车头盔和4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按照头盔盔形,分为A、B组分别进行对比测评。

  32名消费体验者在不知道品牌信息的情况下,对12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进行盲测。体验者分别佩戴12款被遮盖品牌信息的头盔样品,通过“外观喜好度、舒适度、透气度、购买意愿度”等4个维度对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进行评分。主观测评将4项指标得分进行加权计算后,A组综合得分前三名分别是TORC摩托车乘员头盔、LS2摩托车乘员头盔OF562、Tuan途安摩托车头盔;B组综合得分前三名分别是雅迪摩托车乘员头盔、NIULIFE安全半盔 XN-03、EGOOOD易酷达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

  ●消费提示

  选购头盔“五注意”

  注意查看商品标识信息。选购摩托车头盔要认准CCC认证标志,购买电动自行车头盔应选择有正规生产厂家信息的产品。

  注意查看头盔内部结构,优先选择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产品,更好保障自身安全。据检验工程师介绍,壳体和缓冲层材料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而塑料支撑架结构头盔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极差。大家选购时,要仔细查看头盔是否有发泡材料缓冲层。

  注意检查头盔的系带和连接件是否结实不易断裂,并在购买前进行试戴,确保头盔尺寸合适不易脱落。

  注意尽量选择透明护目镜的头盔,保证骑行视野清晰。如果发现护目镜出现老化或刮花的情况,应及时更换镜片或头盔。

  注意头盔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到期或碰坏要及时更换。一般塑料头盔使用不超过3年,碳纤维头盔使用不宜超过5年。同时,头盔应避免阳光直射和接触酸、碱、有机溶剂等物质。

( 作者:黄劼   编辑:柯晓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