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交上AI成绩单 百度商业化已变现

光明网

2018-01-19 10:30

  中国人固有的印象是,国内科技领域一旦BAT都全部进入大举布局,通常意味着要爆发全面竞争,行业发展将进入到快车道。在外界看来,人工智能正处在这样阶段的开始,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近日,“量子位”发布《BAT人工智能生态时局图:全面战争爆发前夜》一文,概览中国AI的巨头面貌,与AT目前主要关联自身业务并仍在技术抢位相比,借助于更早的投入和更为深厚的技术积累,百度的AI商业化道路已经颇为清晰。不仅印证人们“想到AI先想到百度”的印象,还展现出百度作为中国AI代表的全球竞争力。

  百度AI商业化加速:国内难觅对手,全球尽是朋友

  国内人工智能尚未大热之前,美国《财富》杂志就将百度和微软、谷歌、facebook并列为全球AI四大巨头。实际上,在2017年之前全球范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公司报道中,百度常常都会贴上“唯一上榜中国公司”的标签。

  早在2013年1月份就率先设立深度学习研究院的百度,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和完善的技术体系。百度大脑现在拥有80多项核心AI能力,超过37万名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日均被调用2190亿次。虽然与互联网行业相近,但AI却是风格迥异的技术模式,技术的积累绝非简单改写程序代码就能实现,某种程度上,百度几乎是中国AI的领路人。

  实际上,中国AI的“BAT之争”仍在延续前几年的思路,百度与AT并不处于同一阶段。当其他巨头在“不谈人工智能都不好意思参加行业论坛”的2017年纷纷上马相关研发项目时,百度则依靠深耕多年的完整技术基础正在实现AI商业化变现。全球范围看,之所以曾经拥有“黑历史”的人工智能重新大火,并非因为概念被资本翻炒,本质原因正是AI商业应用的潜力变的清晰。

  如果一定要将AI视作BAT的战争,AT打响的是“八年抗战”,百度则作为主力军早已卷入“世界大战”。2017年百度“All in AI”全面押注,Apollo即将在2018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量产,DuerOS也为合作伙伴创造显著的商业收益。DuerOS开放平台发布半年时间里,已新增130余家合作伙伴,落地硬件解决方案超过20个,每月新增5款以上搭载DuerOS的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百度AI已经走上全面开放的道路,商业企业以及大型公共机构可以借助百度AI平台升级体验以及产品质量,普通大学生也可以借助百度开源平台PaddlePaddle为桃农分忧解难。从raven H智能音箱和百度无人车在CES上引发全球媒体兴趣,到直接拉升黑莓股价创下4年新高,再到让众多品牌电器更受年轻一代欢迎,百度AI正在以技术创新全面赋能全球伙伴。

  后起的AT:腾讯野心高远,阿里疑炒短线

  即使当阿尔法狗连胜人类棋手时只换来大佬一句“So TM What?”的怒吼,但当AI的浪潮触及到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时,再顽固的保守派也会被惊动灵魂。于是我们在2017年的中后段逐渐看到互联网行业让人惊喜的变化,不再只是空谈模式和融资,对AI科技的积极拥抱终于让中国互联网行业清风徐来。

  即便常常因游戏做的太好被人碰瓷,但腾讯绝对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即便未能获得前瞻性的优势,也会务实的紧跟趋势,并逐渐依靠扎实的产品形成独有风格。腾讯在AI领域已经建立三个研发机构,微信里的语音转文字、视频音乐新闻的推荐和排序、QQ的高能舞室、天天P图的军装照都是技术成果输出的案例,增强了现有商业形态。尚处于技术研发初期的腾讯,目前也建立了开放平台、试图积累合作伙伴,搭建起大致的AI生态雏形。

  不过这些跟随战略下的渠道卡位并非重点,腾讯AI最大的野心在医疗,2017年8月发布的医疗影像平台“觅影”,已经推出早期食管癌筛查、早期肺癌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乳腺癌早期筛查等医疗影像技术,还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推出了AI辅助诊疗、病案智能化管理产品。考虑到现实政策环境和医疗领域的敏感,AI医疗的商业前景在短期看并不乐观,但志存高远仍让腾讯AI显出长期想象力。

  和腾讯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阿里巴巴,2017年对AI的态度经历突变,从最初明确表示的“不喜欢不看好”,到后来豪言一掷千亿打造达摩院。严格来说,阿里应用于电商平台上的所谓AI技术零散且大都属于入门级,更有诸多如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传统互联网技术,甚至是统计学算法的互联网化被纳入AI范畴进行宣传炒作。

  不可否认的是,阿里在电商领域强势,商业交易相关数据以及商户资源雄厚,让其即便最小化的AI技术升级也能为现有商业形式带来最大的促进。但从AI开创的新商业战场上看,阿里虽然已推出天猫精灵智能音箱,但现实是即便在淘宝APP上语音助手的体验也饱受诟病。看似广撒网的阿里AI,不仅开创性技术成果鲜见,散乱的战略路线也似乎透着对未知事物的焦虑和慌乱。

  可以预见,AI带来的改变将深入人类社会的核心运转方式,改变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逻辑。从商业的角度看,未来并非AI能对现有商业形式带来怎样的增量,而是现有商业形式将在AI技术商业化的背景下,被改造成怎样的组织结构,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即便已是巨头,战争却在新维度上打响,除了技术积累,所有人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百度AI,保持研发上的强势投入之外已开始聚焦应用场景,与广泛分布在各产业领域的合作伙伴一道,推动AI技术的商业化变现。除了用AI拉动传统业务的增长、部署DuerOS、阿波罗计划开放平台之外,对汽车、家居等场景的聚焦,也让远景型业务并不遥远。

  回到最初的问题,BAT人工智能生态时局图的完整真的意味着全面战争?眼下中国AI虽发展迅猛,但总的来看,百度已经完成了AI技术的原始积累,率先推动了AI技术的商业化变现,领先阿里、腾讯。过去的2017年,在腾讯和阿里紧锣密鼓布局AI并制造热点求关注时,百度已依靠扎实的技术成果进入务实的商业变现新阶段。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