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芯片团队曝光:格力电器10亿注册集成电路全资子公司

中新经纬

2018-08-22 07:27

  自今年4月在2017年年报中透露将进行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后,外界一直猜想格力电器将涉足芯片行业,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也在公开场合表达过格力电器投资芯片行业的决心。近日,格力电器进军芯片行业的说法有了实际行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8月14日,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达10亿元,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以及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的全资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时显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5名管理层人员,董明珠任董事长,李绍斌任董事兼经理,谭建明任董事,梁博任经理,廖建雄任监事。

  这五人均是格力电器的“亲兵团”。谭建明是格力电器总工程师兼副总裁,李绍斌是格力电器副总工程师。天眼查显示,谭建明还在珠海格力节能环保制冷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担任法人、高管,在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担任高管;李绍斌在珠海艾维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法人、高管。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处获悉,梁博和廖建雄是公司的中层干部,梁博是技术人员,而廖建雄是财务部人员。天眼查显示,廖建雄也在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担任高管。

  格力电器终于是要践行董明珠要做芯片的想法。4月,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却罕见地不分红,当时格力电器给出的解释是“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期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设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当时中兴通讯事件甚嚣尘上,引发国人对于中国企业过于依赖国外芯片的担忧,格力电器年报里对于“集成电路”的投入计划,瞬间引起外界对于格力电器要做芯片的猜测。

  5月,央视报道董明珠称,哪怕花500亿元,格力电器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6月召开的格力电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曾称:“现在还不能告诉你芯片要怎么做,以什么方式做。但有一条,做芯片坚定不移,必须做。”7月,董明珠在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称,做芯片钱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看有没有信心和决心。

  尽管董明珠高调地宣布要带领格力电器进军芯片行业,但将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子交给董明珠的朱江洪却在这件事上公开表达过没有信心。“按照目前格力的状况,除非后面还会采取什么措施,不然按照现在的状况,做芯片,最起码对我而言,我是没有太大的信心的。”朱江洪在广州的一个活动中说道。据朱江洪的看法,国内做芯片的企业并不少,但能做高级芯片的企业寥寥无几,而空调主芯是高级芯片。

( 作者:李华清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