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儿童锁” 不用解锁也能玩游戏?

北京青年报

2019-03-03 07:14

  3月1日官宣测试新功能 记者以未成年人身份体验可直接登录

  腾讯“儿童锁” 不用解锁也能玩游戏?

  3月1日,腾讯官方发文,宣布测试一项全新的 “儿童锁模式”。这项功能将要求13周岁以下未成年新用户在首次登录游戏之前,进行“儿童锁”的登记认证。只有其监护人完成“解锁”并上传合影后才能进入游戏,若未完成解锁则被禁止登录。

  此次的“官宣”中,腾讯表示,在家长允许孩子进行游戏的基础上,仍将遵循现行健康系统的强制防沉迷策略(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每日限玩1小时,21点至次日8点禁玩)对未成年人进行保护。

  按计划,腾讯将分批在12个城市对《王者荣耀》《刺激战场》2款游戏的新用户展开抽样测试,首批测试目前已在北京、成都、长春3个城市启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验证。当日晚间10时10分许,北青报记者使用未成年人的身份证注册了王者荣耀的账号,首次登录的时候,页面上并没有提示“儿童锁”的登记认证,也没有监护人完成“解锁”的页面,而是直接就进入了游戏,页面仅显示“实名信息认证成功”,并称,账号将根据实名情况,匹配相应的健康游戏时长。但在选择游戏区域的时候,却始终无法登录。

  3月2日上午9时20分许,北青报记者再次使用该账号登录,超过1个小时后,页面再次弹窗显示,“累计在线时长已经超过1小时,再过5分钟就该休息了。”

  之后账号被禁止游戏,显示“10时29分解禁”。但到了10时29分的时候,游戏依然无法登录,并称3月3日5时可继续登录游戏。点击“确定”后,服务器再次强制断开。

  在北青报记者的验证中,虽然登录之初没有“解锁”和“合影”,但未成年人只能玩1个小时的游戏时间是监控到了。

  “现在的问题就是,如果不用家长来解锁和合影,那么未成年人完全可以去找一张成年人的身份证去注册。”也有家长对此表示忧虑。

  就“解锁”和“合影”问题,北青报记者致电腾讯未成年人游戏监管热线,客服人员称,可能是因为该系统还在上线当中,“我们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所以不能为您作出专业的解答,建议您后续关注官网的信息。”

  背景

  行业监管日渐严格

  这并不是腾讯第一次发布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系统,2017年4月,腾讯游戏推出成长守护平台2.0版本。同年7月,腾讯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第一板斧: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录时长;第二板斧: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第三板斧:强化实名认证体系。这一举措也被外界称为最严防沉迷措施。2018年8月底,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这被解读为“史上最强行业监管”。

  实际上,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现象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再加上游戏版号审批一度搁浅、行业监管日渐趋严等各种因素,包括腾讯在内的不少游戏公司的营收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监管日渐趋严的背景下,腾讯测试“儿童锁模式”可以看作其积极自救之举。

( 作者:张蕊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