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谷歌已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 谷歌称在“遵从指令”

环球网

2019-05-20 09:44

  路透社1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谷歌Alphabet已经暂停与华为的业务,除了通过“开放源码许可”公开可用的服务以外。该消息人士表示:“华为只能使用安卓系统的公共版本,但不能从谷歌获得专有应用程序和服务的访问。”此前一天,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18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抨击了特朗普政府将华为列入“黑名单”的决定,并坚称华为没有做任何违法行为。他还表示,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准备”。

  路透社称,谷歌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正在遵从相关指令并研判影响”,但拒绝提供相关细节。

  路透社称,此举可能会阻碍华为在中国境外的智能手机业务,因为华为将因此立即失去对谷歌安卓操作系统更新的访问权。报道还称,华为下一代安卓智能手机也将不能使用包括Play Store、Gmail和YouTube等应用程序服务。

  路透社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说,谷歌内部仍在讨论受暂停影响的具体服务的细节。

  此外,美国商务部代表也没有立即就此发表评论。

  路透社说,就在上周,美方将华为纳入贸易“黑名单”,并立即颁布相关限制措施,使得华为公司很难与美国同行开展相关业务。报道评论说,华为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美国政府“黑名单”的伤害,目前尚不清楚。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外媒普遍认为,这是在为禁止美企与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此外,据路透社报道,在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后,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称,正将华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泛化国家安全的理由,对其他国家企业采取歧视性、不公平的做法。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方当然会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当然关心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也会为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采取必要的措施。”陆慷说。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18日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日本经济新闻》英文网站当天刊登了这一消息。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接二连三的威胁贸易伙伴的政策让企业不敢再冒险,同时美国也将失去信誉。”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将继续开发自己的芯片,减少生产禁令带来的影响。他还说,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还称,任正非说美国禁止华为业务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并表达了对长期前景的信心。“预计华为的增长可能会放缓,但只是小幅的放缓,”任正非补充说,他表示年度收入增长可能略低于20%。此外,华为公司总裁也否认了在美国本土生产5G设备的可能。他说:“即使美国请求我们在那里生产,我们也不会去。”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