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科技成功赴美上市 小米系持股40%为第二大股东

中国网科技

2018-09-26 11:36

  中国网科技9月26日讯(记者 张少雷)9月25日,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VIOT,其中“V”是云米英文名称Viomi的首字母,而“IoT”则代表“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

  上市前,云米创始人陈小平通过Viomi Limited持股为41.3%,加上代持共有50.7%股权,为公司最大股东。顺为资本持股为20.5%,小米旗下基金Red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5%,即小米系一共持有云米4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据介绍,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成立于2014年5月,是一家年轻的高科技公司,作为全屋互联网家电的开创者,云米基于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成功打造出基于厨房、客厅、卧室等家庭物联网场景化产品矩阵,开创全屋家电智能互联的新时代。

  由于深刻洞察到家庭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云米早在几年前就提出“全屋互联网家电”概念,并基于IoT的产品矩阵,以云米小V为超级终端连接器,推出40+品类覆盖家庭场景,连接从净水系统到厨房、客厅、卧室、卫浴等全屋家电,实现数据共享联动,进行“互联网+家电”领域的跨界创新,使各种智能设备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构建全新的智能场景体验。

  云米CEO陈小平表示,几乎所有的云米互联网家电产品,都可以“动口不动手”,通过AI语音进行控制。当你在厨房做饭,可以呼叫“云米冰箱”播放音乐影视、查看美食菜谱;在冰箱的屏幕上设置净水器的水温,随手接上一杯就能喝;在浴室的云米魔镜上可以一键下单购买用完的沐浴露和洗发水;在客厅可以呼叫智能语音助手云米小V控制扫地机器人清扫地板等。

  据悉,自从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概念推出以来,2年时间,云米家庭用户数量增长了近10倍。

  门店销售上,云米将传统家电行业的经验和互联网的理念嫁接,提出F2C新零售模式,将销售环节转换成消费者线下体验下单,产品由工厂直发至消费者家中,减少中间的层级分销成本,将利益更多地让利给消费者。

  云米的门店不再是货架式、单品陈列,而是场景联动的体验,是一个完全场景的体验和消费者的一站式购物。消费者在全国700多家云米门店均可实现线下体验,扫描二维码线上下单,工厂直接发货上门安装的服务,而且是同款同价,无差别购物。仅在今年上半年,来自IoT的营收就有8.28亿元,占到了总营收的79.6%,家庭用户数量达到120多万户,真正让互联网家电产品走向大众。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