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网科技

2020-05-19 12:15

  中国网科技5月19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两会,他共提出三个建议,一是企业的国际化、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如何有效推进;二是关于国家如何加快科技技术能力的提升;三是关于证券市场的改革。

  谈及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国经济全球化推进情况,据李东生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致使全球供应链遭遇停滞。对于TCL而言,由于一季度武汉封城,给武汉华星光电工厂复工复产带来巨大困难。

  所以从目前来看,企业在产品生产、供应链管理上,未来都应具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而且要做到供应链多元化,对供应商选择要考虑有风险管控的意识。而从海外层面来说,由于海外第一季度疫情不是太严重,供需未受太大影响,所以TCL在海外销售额一直保持不错的增长,主要还是TCL全球化业务基础做得比较扎实。

  对于如何加快企业在科技技术能力提升层面,据李东生透露,今年武汉华星AMOLED工厂正在进行第二期、第三期的建设,明年分别投产。未来,TCL在柔性AMOLED上的产能会持续增加。而且位于深圳地区的新面板厂(11代线工厂)也在按计划建设。

  李东生表示:“TCL正在积极开发和筹备下一代印刷打印柔性OLED的项目,正在考虑筹建AMOLED项目,2019年发布了拥有Mini-LED技术的产品,Mini-LED、QLED将会成为未来两三年主流大量应用的创新产品技术,希望三年以后下一代技术能够有产品能够推向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新基建”晋升当前最热门网络词汇,中央频频提及,各大媒体端亦将新基建作为关注的焦点。

  4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此次新基建的重点发展方向。

  新基建作为互联网、数字化时代对传统基建的一次智能化提升,其建设与发展将大幅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在传统基建领域,房地产扛起了大旗,实现居者有其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李东生看来,“新基建”实际上是科技带动了一些高科技应用能力建设,TCL在很多方面和这些能力相关,比如智能制造、半导体显示材料等领域。因此,未来TCL会在智能生产领域持续深耕,通过深化智能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并且投身到新一代半导体显示技术的研发当中,所以“新基建”一直是TCL努力的方向,至少在2年前就已经开始行动,并建立了相关技术的研发中心。

  此外,针对疫情之下,中国企业如何开展贸易和生产,李东生认为,经济全球化大的趋势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会停止”说法不可信。不过,未来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会改变,它的规则和方式也会有很大变化。

  而对于中国制造业影响来说,现在中国是世界工厂,未来中国企业要综合考虑把中国工厂开到全世界,全世界都有中国的工厂。中国制造会变成中国企业在印度制造、在波兰制造、在墨西哥制造、甚至在美国制造、在欧洲制造。我们要把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到全球主要的国家和地区,并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卖给他们。

  李东生强调,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会向世界昭示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同时,两会将会制定今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公布一些重大经济产业政策。在疫情全球蔓延对全球经济影响下,中国将如何应对?中国将如何去发展?都值得期许。

  李东生表示:“我对中国会继续加快自身经济发展有信心,面对全球经济环境在疫情影响下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