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神教育新增司法协助:大股东不断减持二股东抵押房产输血

中国证券报

2021-10-19 11:28

  豆神教育创始人池燕明风波不断。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豆神教育工商资料上新增司法协助信息,被执行人为池燕明,执行事项为公示冻结股权、其他投资权益,涉及数额2600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豆神教育,对方否认池燕明所持股份被冻结。

  池燕明为豆神教育创始人。近年来,豆神教育业绩不佳,股价大幅下行。池燕明持续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今年8月起已不再是豆神教育实际控制人,但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否认创始人股份冻结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豆神教育新增司法协助信息,被执行人为池燕明,执行事项为公示冻结股权、其他投资权益,涉及数额为2600万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21年9月10日至2024年9月9日。

来源: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豆神教育方面表示,如果他(指池燕明)的股份被冻结,公司肯定是要公告的。他有一个2600万的资产被冻结,但股票没有在中登公司办理冻结手续,要是办理了肯定会公告。“司法上说要冻结,不等于已经冻结了”。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今年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显示,上市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以下事件时,应当主动告知上市公司董事会,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中包括: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法院裁决禁止控股股东转让其所持股份,任一股东所持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被质押、冻结、司法拍卖、托管、设定信托或者被依法限制表决权等,或者出现被强制过户风险。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律师表示,第一大股东所持股权被冻结,上市公司要及时披露,否则涉嫌虚假陈述,可能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处罚。大股东本身也应该将冻结情况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并通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通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许峰律师表示,对于第一大股东所持股权被冻结,不管是大股东告知的知悉还是自己主动查询的知悉,都应该及时披露。自己查询的知悉,还需要向大股东了解情况,督促大股东说明冻结原因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8月5日,豆神教育公告,未来半年内,池燕明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4755.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58.7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48%。对应融资余额14400万元。还款来源主要为池燕明自有资金,资金偿付能力能够得到保障。

  豆神教育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池燕明质押的进展情况,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不断减持 失去实控人地位

  池燕明为豆神教育原实际控制人。

  今年8月,豆神教育公告,池燕明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协议转让给郭皓。截至8月4日过户完成,池燕明持有公司股份809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9.32%;郭皓持有公司股份18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

  豆神教育公告,池燕明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份,以股份转让价款偿还股票质押融资贷款、降低股票质押的风险,并以此优化持股结构和财务状况。 

  转让股权后,池燕明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不过,豆神教育认定,本次股权协议转让后,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除了协议转让,池燕明还多次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减持。

  2020年11月,豆神教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池燕明计划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即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6月3日)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8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

  今年5月13日,豆神教育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池燕明先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69%,减持公司股份数量超过其减持计划的一半。

  5月27日,豆神教育公告,为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及降低风险,池燕明拟减持公司部分股份,拟减持数量不超过 1736.6万股(含), 占公司总股本的 2.00%。不过,这次减持计划提前终止。

  业绩不佳 二股东输血支持

  半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下降8.3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近一年来,豆神教育股价持续下跌,从去年7月的26元左右跌至目前不足4元,跌幅超80%。

  尽管创始人股东不断减持,但其他主要股东并没有放弃。

  10月13日晚,豆神教育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兼CEO窦昕为满足公司日常运营的资金需求,向上海凛卓广告有限公司借款币1.5亿元。窦昕还以其拥有的位于北京市的房屋为抵押担保向上海凛卓先期借款,用于帮助上市公司缓解资金压力。

  10月15日,豆神教育公告,选举窦昕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 作者:赵毅波   编辑:柯晓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