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AlphaGo亦或“阿老师”?

中国网科技

2017-05-23 13:58

  中国网科技5月23日讯(记者 单征宇)“无论输赢,这都将是我与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对局。”昨日深夜,柯洁发布微博长文,表达了自己对战Alpha Go的看法。

  从柯洁的博文中不难看出其对于Alpha Go及人工智能发展给予的肯定,然而也正如柯洁所言,“与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对它的热情,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CPU发热罢了。”

  那么,Alpha Go究竟能够给人类社会带来哪些进步,从去年对战李世石至今,Alpha Go又经历了哪些创新,成为今年在乌镇举行的围棋峰会及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探讨的焦点。而这一切,就将在明日举行的人工智能峰会上揭晓。

  “人工智能的重要作用之一,即帮助人类了解学习复杂领域中新知识的能力。作为围棋领域人工智能程序Alpha Go当然也承载着这一功能。”中国旅欧职业棋手、欧洲围棋冠军樊麾称。

  樊麾认为,自去年首尔一役,AlphaGo的出现已经为这个古老的游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错综复杂的对局中,AlphaGo所展示出非凡创造力及空前绝后的棋路引起了所有围棋职业选手和民间爱好者们的关注。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对于千百年流传下来那些被认为具有普遍性的围棋常识,展开了新的思考。

  “AlphaGo去年对阵李世石九段的那几局棋,可以说整个颠覆了棋手们对于围棋的认知。AlphaGo所展现出来的实力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并且给围棋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对于即将要参加团队战的时越对于Alpha Go在围棋界的定位如此表示。

  据谷歌中国方面给出的资料显示,AlphaGo的棋风在今年又有了更进一步的创新和调整。谷歌中国方面称,AlphaGo的强大并非体现在对某一个棋手及某一个布局变化中,而是每一局所展现的独特视角。

  简单而言,即Alpha Go可通过把控整场比赛并准确判断棋盘上现有棋子能给周围区域带来多大影响力来进行走棋,通过价值网络把棋盘上所有的棋子当做整体考虑,从而使其判断更精准,从而通过局部的棋子影响力转变为全局优势。

  所以说,将Alpha Go称之为“Master”也好,如同样参加团队战的周睿羊将其称之为“阿老师”也罢,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定义为“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工具”是最恰当也最合适的标签。

( 作者:单征宇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