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把脉数字货币投资主线

人民网

2019-09-26 17:40

  9月25日数字货币概念板块上涨超过6%,领涨各大概念板块,板块内大多数成分股纷纷大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对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情况以及落地时间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带动板块的火热行情,与数字货币相关的区块链概念也表现强势。不过有分析称,央行数字货币采用的技术,区块链只是备选,全面热炒区块链或存在风险。

  数字货币领涨概念板块

  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收盘,数字货币概念板块大涨6.52%,为当日涨幅最大的概念板块。板块内成分股金冠股份、奥马电器、聚龙股份均涨停,飞天诚信、广电运通、众应互联、汇金股份、信息发展等个股纷纷大幅跟涨。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数字货币推出的时间渐行渐近以及央行频频就该议题进行吹风,点燃了市场热情,不少投资者纷纷加速布局数字货币相关概念股。

  易纲日前表示,央行从2014年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把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一揽子计划。将二者结合的目的,是替代一部分现金(M0),而不是替代狭义货币(M1)或广义货币(M2)。对于央行数字货币何时会推出,易纲表示,现在还没有时间表,还会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特别是数字货币如果跨境使用,涉及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等一系列监管要求。

  招商证券表示,从产业或者主题的角度来看,在央行背书、全球竞争的环境下,数字货币主题定位较高,主题较新,市场预期相对不充足,可以关注后续预期逐步导入带来的投资机会。

  热炒区块链有风险

  招商证券也提示了几条投资思路,建议关注包括数字货币流通运营服务商、身份认证、金融安全加密等核心服务供应商等投资主线。

  该机构预计数字货币日后落地,将在现有支付清算体系上改造,建议关注传统支付服务商和网联清算机构+银行IT服务商;央行数字货币对于数字安全、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关注身份认证、金融安全加密等核心服务供应商。

  作为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之一,区块链也受到市场热切关注。市场人士表示,要警惕全面热炒区块链带来的风险。

  国盛证券指出,此前市场一直将区块链概念和央行数字货币混淆,但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区块链更多作为一种技术存在,虽然比特币等产物具备了一定的金融资产属性,但究其根本仍不是货币,未来对于区块链的应用更多在溯源、交易等领域。而央行数字货币更多是对既有货币发行体系的补充以及对未来数字经济下货币基础设施的布局,其采用的技术将更成熟,区块链只是备选。

  关于区块链,易纲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也有谈及。他指出,央行数字货币底层技术支撑方面,将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可以在市场上公平竞争选优,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采取在现有的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新技术。

  国盛证券指出,数字货币概念在二级市场热度提升,推荐关注几大环节:一是发行环节,关注能帮助央行识别与控制央行数字货币DCEP场外交易风险的服务商;二是分发环节,关注有望成为DCEP分发机构的公司,如有大量企业端商户资源的公司或有个人端支付服务经验的支付机构;商业银行、支付系统开发商也值得关注;三是用户端,关注有数字钱包等网络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开发经验的支付机构或技术开发商、POS机具厂商、支付安全服务厂商、多功能ATM机服务商,包括海联金汇、飞天诚信、数字认证、卫士通、科蓝软件、易见股份、四方精创等。

( 作者:薛瑾   编辑:杨滨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