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擦边球蹭热点 数字货币概念蕴含风险

中国经济网

2019-09-27 16:14

  北京时间25日凌晨,长期横盘在10000美元左右的比特币突然爆发瀑布走势,单价1小时暴跌1300美元,进而引发整个虚拟货币“崩盘”。匪夷所思的是,周三开盘的A股却上演了戏剧性一幕,数字货币概念异军突起,奥马电器、飞天诚信、数字认证等大涨,即便是周四整个科技板块大跌,聚龙股份、亚联发展和汇金股份依旧强势上涨。

  数字货币概念的热炒,缘于两个因素,一是周末传闻“中国央行发行数字货币80天内落地,初期将向四大行、阿里巴巴、腾讯和银联七家机构发行”,另一个是龙头概念公司亚联发展连续涨停。不过,央行已经紧急证实网传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及参与机构等均为不实信息。随后,主业为第三方支付的龙头概念股亚联发展也澄清“目前未从事数字货币的研发”。但市场的热度似乎并没有随着这些澄清而减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明确表示,有关“中国何时推出数字货币”问题,现在没有时间表,还会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特别是数字货币如果跨境使用,还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周也敦促国际监管者合作对类似Facebook这样的天秤币Libra(稳定币)做出监管。因此,尽管数字货币在全球范围已成金融体系升级的必然趋势,而且还有助于央行及时掌握货币流通情况,准确计量货币总量并提高货币政策制定的针对性、有效性以及适当性等优势,但落实到具体的市场机会时,还是要慎重。

  首先就是政策的不确定性。有关数字货币的政策监管一直很严,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参与,更不是挂个“区块链”标记就会受益数字货币。其次是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概念炒作短期无法给企业带来实质性业绩改善,很多概念股都是打擦边球蹭热点,比如飞天诚信只是为数字货币打造硬件钱包,并不直接涉足数字货币,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是大降70%;持续大涨的聚龙股份主业是货币扎把机和兑换机,其2018年净利润亏损,今年上半年也仅仅实现了2000万元的微利;短期涨幅超过30%的金冠股份则更为夸张,其主业是电气设备,被爆炒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将收购一家涉足区块链、数字货币及大数据业务公司的母公司不超过30%的股份,一层一层绕得市场头疼,交易所也因此发了关注函,这样蹭热点的手法也确实有点夸张了。

( 编辑:杨滨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