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否认股东集体退出 已完成4轮融资上市仍成谜

中国经济网

2019-07-26 09:05

  “CV四小龙”之一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 “旷视科技”)近日陷入股东集体退出风波。

  近日,有传闻称,某人工智能领域有独角兽企业涉嫌购买营收数据,导致部分股东集体退出。关联到旷视科技5月份的工商变动——联想、创新工场及蚂蚁金服旗下公司退出股东席位。业内纷纷猜测该独角兽企业就是旷视科技。

  7月24日,长江商报记者向旷视科技方面求证该消息时,得到否定回复,旷视科技直指此为恶意炒作,将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回应工商变更为正常调整

  事实上,旷视科技股东变更风波早有疑点。

  今年5月,企查查数据显示,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变更,北京贝眉鸿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云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纳远明志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天津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皆退出投资,只留下了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

  而退出旷视科技工商投资的前述四家公司中,北京贝眉鸿科技有限公司是创新工场旗下公司,上海云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由蚂蚁金服100%控股的投资公司,北京纳远明志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与天津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都是“联想系”公司。也就是说,联想、蚂蚁金服、创新工场皆退出了旷视科技的股东席位。

  此外,除了三位创始人之外,旷视科技高层也全部退出。李开复、杨沐、韩歆毅、王明耀、唐文斌退出公司董事席位,林莺退出公司监事席位。工商变更后,旷视科技的创始人股东印奇持股75%,唐文斌和杨沐各持股12.5%。

  尽管当事人并未对此公开回应,然而这次变更距离D轮7.5亿美元融资才刚刚过去不久,令业界一片猜想,既有对旷视科技的经营情况担忧,也有对旷视科技上市的期待。

  两个月后,事件继续发酵。据相关媒体接到业内人士爆料称,人工智能领域有独角兽企业涉嫌购买营收数据,导致部分股东集体退出。联系到旷视科技公司曾在5月份企业信息的变更情况,认定该公司很有可能就是旷视科技。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向旷视科技方面求证该消息,对方表示工商信息变动为正常调整,称是个别媒体恶意炒作,将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此外,在旷视科技发来的公告中明确否认了股东退出一事。“旷视科技集团层面没有股东退出,所有战略性股东与旷视保持良好的合作,坚定支持旷视发展,特此声明。”

  盈利挑战下上市成谜

  作为“CV四小龙”,商汤、旷视、依图、云从之间一直处在明争暗斗阶段,尤其是科创板申报备战如火如荼,却还未有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基于上市之争,谁能争当资本领域CV第一股自然不言而喻。

  然而,和“CV四小龙”的另外三家相比,旷视科技似乎有些乏力。从估值来看,60亿美元的商汤科技、33亿美元的云从科技、25亿美元的旷视科技、21亿美元的依图科技,旷视科技似乎优势并不明显。

  从背景来看,云从科技是四大独角兽中唯一的AI国家队,它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云从科技股权结构再次变更,新增包括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金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在内的8位股东,其中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系国有独资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此次国家队PE的突击入股之后,云从科技距离科创板人工智能第一股之路又进了一大步,对旷视科技而言无疑构成压力。

  不过,尽管人工智能概念出来多年,近些年才火起来,但是其商业化进程仍在探索阶段,大部分企业处在烧钱状况中。亿欧智库《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AI创业公司累计获得超过500亿人民币融资,但其中商业落地前100强公司累计产生收入却不足100亿人民币。在整个产业链中,90%以上的AI企业依然处在亏损阶段,绝大多数企业年营业收入不足两亿,旷视科技作为行业一份子,盈利能力也是一大挑战。

  在业内看来,走人工智能这条路要么继续烧钱深入研究寻找出路,要么等并购或者等倒闭。为了脱颖而出,旷视科技也一直致力于打造服务于各商业领域的AIoT操作系统,以及构建具备连接物联网设备能力的生态系统,并且不断寻找支撑下去的“源泉”。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1年成立至今,旷视科技已公开完成4轮融资。其中包括,2012年获得联想之星和联想创投天使投资;2013年获得创新工场数百万美金A轮投资;2017年获得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战略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联合领投的4.6亿美金C轮融资;2019年5月,完成D轮第二阶段7.5亿美元股权融资。

  与此同时,C轮融资融资后关于旷视科技上市寻求资本力量的消息就一直存在。此次股权变更是否为为搭建VIE架构,为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做准备?对此,旷视科技表示:“不予置评。”

  业内对于旷视科技上市也有多种猜测,最终到底是在海外、上交所、港交所还是科创板并不明晰。对此,业内人士称,这与公司自身考量有关,也是各方博弈的结果。如今,摆在眼前的问题是,无论上市如何,未来盈利问题都将是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