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或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大幅降价:清理库存

环球网

2019-05-20 10:52

  去年秋季苹果发布的几款iPhone一开始由于定价过高在中国市场上卖的并不好,随着iPhone持续几轮大幅度降价,才让iPhone销量有所回升。目前第一季度的iPhone在中国的均价是5698元,不过由于税费的变化,许多人认为iPhone可能很快就会涨价。不过,今日(18日)产业链报道称,iPhone可能继续会在中国市场降价,目的是为了提前给新一代iPhone发布、生产做铺垫,清理旧款iPhone库存。

  苹果iPhone销量在中国市场上下降趋势还在继续,不过随着各项大幅度的优惠活动的执行,iPhone销量下滑的势头出现了明显的放缓。具体来说,今年4月份iPhone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降3%,而上个月(3月份)iPhone销量同比下滑了61%。

  根据苹果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营收为102.1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30.24亿美元,同比下滑21.5%,而如果算上前两个财年营收的话,大中华区营收占比已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0%,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22%,下降到19%。

  随时iPhone在华销量的持续下跌,其市场份额也萎缩到7%左右。本月初,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送出的报告显示,iPhone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表现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市场份额相比去年下降接近50%。

  对于iPhone在中国市场表现,一方面是因为华为、小米、OV等国产手机逐渐崛起;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iPhone本身在产品创新方面严重不足,且定价较高,尽管今年一月份以来,iPhone在华市场上的定价经过好几轮的降价,目前已经下降10%不止,但是整体价格依然高昂让用户望而却步。

  不管你承不承认,苹果iPhone在中国市场越来越边缘化,毕竟数据摆在那儿。也许在2019年款的iPhone产品的定价上,苹果内部必须要好好考虑一下了。

  按照目前产业链的预测,2019年iPhone的整体出货量可能会低于2亿台(大概率事件),这个危险的信号也刺激苹果不得不去重视销量问题。或许推出更具性价比的iPhone机型是苹果的当务之急。

  此前供应链表示,为了提高销量,苹果将缩减产品线,还要调整现有产品的价格覆盖段,为重新推出中端新品做准备。具体来讲,苹果要重新发力4000元价格段的市场,主要是这一市场正在受到国产手机的疯狂冲击。比如去年的华为Mate 20系列持续热卖,给iPhone XR的销量造成了很大影响。

  毫无疑问,如果苹果再不拿出行动,国内的智能手机中高端市场将逐渐被国产手机蚕食,更重要的是会失去产业链话语权。所以加强中低端机型就是苹果迈出的重要一步,比如老机型降价,推出相对便宜的新机等等。

  而另一方面推出更具性价比的iPhone机型,更有利于苹果增加互联网服务方面的营收。在今年春季苹果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一系列互联网服务产品,包括Apple News+、Apple TV+等,这些互联网服务依托ios系统,因此发展更多的iOS用户,有利于苹果的营收结构从较单一向多方面转变,更有利于苹果长期发展。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