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等家电企业手机业务遇困境 角逐全面屏或依然难翻身

中国网科技

2017-10-20 15:46

  中国网科技10月20日讯(记者 单征宇)近年来,智能手机成为物联网领域连接家电与智能硬件的重要载体,家电企业纷纷入局手机市场。然而,借助智能家居风口,也没能让家电企业在手机市场竞争中获得很好销量。

  目前,TCL、LG以及海尔、格力、长虹等传统家电企业纷纷涉足手机领域,发布了如TCL750、950,LG G6、格力手机3、长虹H2等手机产品。但相关数据表明,家电企业做手机似乎遇到点“麻烦”,随着手机市场进入“全面屏”竞争,分析人士认为,家电企业若靠“全面屏”翻身也不现实。

  TCL、LG等企业手机业务全面下滑

  事实上,不少家电企业踏入手机市场都不算晚,包括近日关注度较高的TCL和LG电子两家企业。资料显示,TCL和LG生产的手机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就一直活跃于国内市场,只是进入智能触屏时代后,这一状况才发生变化。

  2016年9月,TCL通讯进行私有化,估值一度达到百亿港元。今年10月中旬TCL集团公告,其控股子公司TCL实业作价4.9亿港元出售TCL通讯49%股份。这也意味着TCL通讯业务估值缩水近10倍。TCL集团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10.8%,但TCL通讯销售收入同比下滑26.1%,亏损8.5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LG手机业务也同样面临业绩亏损压力。根据LG电子今年第三季财报,公司营业利润增幅高达82.2%,但移动业务三季度亏损预计月2000亿韩元,已呈连续10个季度亏损状态。“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LG在通讯业务方面调整的最新消息”,LG电子相关内部人士对中国网科技如此表示。

  有分析称,TCL、LG手机业务板块业绩严重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三星、苹果等竞争对手在高端市场打压,同时又有来自国内手机品牌商在低端市场冲击。

  格力、长虹等品牌手机线上销售惨淡

  虽然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品牌推出智能电视、智能硬件后大受欢迎,但家电企业涉足此领域,至少从今年来看,无论是性价比还是手机整体配置上,尚未看出有优势。

  电商平台难查询长虹H2手机售卖信息

  长虹今年发布的H2手机,主打分子识别技术,即用户可以用手机检测功能来鉴别蔬菜、水果的成分,甚至还能鉴别药品真伪、皮肤年龄或是酒水等物质。但中国网科技记者调查发现,H2手机很难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找到卖家,淘宝仅有与H2手机匹配的钢化膜在售卖,销量十分惨淡。

  格力官网手机买家用户评论量不多

  而格力手机也陷入销量低迷的质疑声浪当中。虽然董明珠曾公开回应坚称“格力手机没有失败”,但中国网科技发现,目前在京东的格力官方旗舰店上,格力2代手机用户评价只有70多条,华为、小米等旗下热门机型评论则多达上千万条。

  角逐“全面屏”市场或依然困难重生

  IDC今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华为继续位列首位,小米同比增长25%,OPPO和vivo也分别增长11.3%和9.3%。IDC中国研究经理金迪公开表示:“尽管差异化硬件设计可帮助品牌在市场中增强独特性,但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来提供新的体验价值或应用场景则更为关键。”

  随着诸多手机品牌商频频推出全面屏竞品抢占市场,家电企业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全面屏手机。中国网科技了解到,LG在今年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IFA)大会上发布新旗舰机V30,采用OLED全面屏设计。在今年广州天翼博览会上,TCL也推出全面屏设计手机,但或许仍然处于概念机阶段,市场暂无该机最新消息。记者调查还发现,TCL、LG、长虹等家电企业的自营网店上,至今还未有全面屏手机产品上架。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中国网科技记者表示:“传统家电企业今年想借全面屏机会翻身非常困难,旗下手机产品研发,用户界面操作系统以及生态产业链搭建上都比较外行,而且手机工艺质量和产品可靠性也并不出众,所以做手机业务不足不能简单靠全面屏设计来实现业绩翻身。”

  家电企业没有做手机产品“基因”。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刘步尘也对中国网科技记者表示:“目前TCL、长虹、格力等家电企业都在做手机,但都很难用成功来形容。我认为,家电企业基因决定了他们不适合做手机产品。”

( 作者:单征宇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