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手机业务长期“不赚钱”被指品控不严

中国经济网

2018-12-03 07:19

  原标题:LG手机业务长期“不赚钱”被指品控不严 频频换帅或难解实际问题

  在承认自家业务步入困境之后,LG开始对移动业务进行实质性调整。日前,LG电子宣布了一系列高层级的架构重组措施:现任家庭娱乐事业部总裁Brian Kwon兼管手机业务,其原移动通讯业务负责人Hwang Jeong-hwan将会负责LG融合业务发展办公室的工作,而后者仅在移动部门总裁位置上任职一年多。

  ?LG此次将希望寄托于在电视等业务转型上扮演重要角色的Brian Kwon,希望其将全球营销的知识和经验贡献到 LG 移动业务,然而电视的经验是否可以在手机领域复制,如今的手机市场会给LG机会吗?

  手机业务连续7年亏损

  如今,手机业务的平台——移动部门,已经成为LG内部的“重负”。

  近日,LG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其营业利润为6.677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家电和娱乐部门贡献了大多数利润,分别为3.653亿美元和2.899亿美元。

  然而连续七年出现亏损的移动部门,依旧是负累。2018年第三季度LG移动部门亏损1.350亿美元,较第二季度减少近4000万美元。

  三星证券分析师Lee Jong-wook表示:“如果移动部门账面持续亏损,LG电子会很艰难,除非该公司有重大举措,例如推出超热门产品,或是裁员重组业务。”

  如今,LG对手机业务开始了大调整。实际上,LG不是首次对移动部门进行换帅。

  去年11月份,作为管理层重组的一部分,LG任命Hwang Jeong-hwan为移动业务新任总裁,取代彼时的移动业务总裁赵俊镐。Hwang Jeong-hwan是LG研发部门的一名元老,曾在2009年深入参与了LG首批智能机之一的开发,然而在上任一年后,其再次被替换,LG移动业务的颓势也未能被彻底改变。

  此次,LG将希望寄托在了“反转专家”——电视部门业务主管身上,并希望其经验能够有助于延续LG的移动业务转型。

  奥维云网手机产业链资深分析师张金阳表示:“电视与手机的模式并不相同。目前,LG手机在手机供应链中已经失去了优势。手机业务最终能否被拯救并不仅仅在于主帅是谁,更多的在于LG对于手机业务投入的决心到底有多大。”

  而纵观全球手机市场,LG要想突破,难度的确不小。目前全球智能手机主流市场被三星、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牢牢把控着,对于LG而言,想要在群狼围伺的市场中逆势而上恐非易事。

  IHS分析师李怀斌表示:“现在LG的手机出货对象主要是韩国和美国的运营商,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非常小,LG手机在手机创新、规模、渠道上的优势逐渐丧失,其众多手机项目都交给ODM公司,在研发上投入力度也不大,想要东山再起的确不易。”

  此前有消息显示,LG已与本土企业闻泰通讯达成一致意见,后者将向LG提供手机ODM服务——包含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

  被指品控不严

  LG手机的亏损并非偶然。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LG手机频频被曝出质量问题,LGG4/V10手机更因重启门问题曾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而在中国市场,LG G系手机的质量问题也是层出不穷,断触门、尾插门、主板门、品控差......各类问题广被消费者诟病。

  张金阳认为:“LG手机在中国的没落起始于3G时代。在各品牌纷纷推出智能手机时,LG依然走功能机路线,同时在后续的转型与追赶过程中遇到国产品牌的‘价格屠夫式’的阻击又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与其竞争。而LG在世界范围内的没落,除了失去中国这个最大市场外,还在于其对手机的品控不严。”

  家电业策略专家洪仕斌表示:“目前手机已经进入寡头竞争的时代,中国主流厂商引领全球潮流,LG要想重新收回一部分失地难度较大。同时,目前LG电视也面临严峻的生存现状,其在消费电子业的经营思路需彻底转变,不可盲目在某些领域复制经验和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LG电子还表示,将把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汽车业务提高到更高的优先级,并新增了机器人业务中心和自动驾驶业务部门。对于LG而言,在消费电子之外的业务上快速发力,亦是其规避原有业务衰落风险的方式之一。

( 作者:贾 丽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