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爆重大健康危害!美电子烟巨头迫于压力进行大整改

中新经纬

2019-09-27 08:09

  因电子烟产品频频爆出重大健康危害,美国首屈一指的电子烟企业“尤尔实验室”近期遭遇了系列变故,业务转型已是势在必行。当地时间25日,该公司的原掌门人正式“退位”,公司同时宣布将中止在美国的一切商业宣传和政治游说活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称,尤尔公司25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领导层的变更:原首席执行官凯文·伯恩斯正式卸任,其职位将由美国奥驰亚集团的原首席发展官戈克拉斯维接替。据了解,奥驰亚集团是知名香烟品牌“万宝路”的制造商,同时也是尤尔公司的大股东之一,去年年底曾以130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35%的股份。声明还宣称,尤尔公司将在全美范围内中止电视、网络以及印刷品传播渠道的广告投放,同时停止政治游说活动,全力支持并遵守联邦监管部门对电子烟产品所颁布的新规章。

  美国圣母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哈巴德表示,电子烟的市场定位本应该是更健康的香烟替代品,而尤尔公司之前的经营却让这类产品“定位崩塌”,之后也未能转变舆论对该类产品的负面评价,为此公司此时除了“洗牌”以外已经别无选择。作为传统烟草公司的高管,戈克拉斯维更懂得如何协调企业与政府间的关系、制定市场方略,他正是尤尔公司眼下急需的管理者。新CEO在就职后也明确表示,公司未来将致力于重新赢得社会信任。

  报道称,“尤尔实验室”在开创4年内获取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该公司产品在2017年年底已经风靡全美;截至2018年9月,其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72%,并将业务做到了全球20个国家。

  然而好景不长,电子烟产品近一年来频繁爆出健康危害。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截至本月17日,全美已经出现530例因吸食电子烟而导致的肺病案例,9人已经死亡。美国纽约州、密歇根州、罗得岛州和加利福尼亚州陆续出台电子烟限令;9月24日,马萨诸塞州州长贝克宣布全州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宣布了迄今为止全美最严厉的电子烟禁令:自25日起,该州不得在网上和线下售卖一切形式的电子烟产品,这道“全面禁令”的有效期为4个月。除官方外,美国私营领域也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抵制措施。比如,全美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宣布将全面下架电子烟产品。

( 作者:唐莹莹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