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Q3财报:业绩稳步增长 超2016已成定局

中国新闻网

2017-11-03 15:30

  日前,完美世界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完美世界2017第三季度营收达到1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63%;第三季度利润为4.1亿,同比增长21.39%。截止到目前,完美世界前三季度营收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55.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0.78亿元,同比增长50.29%。

  伽马数据分析认为,按照前三季度表现,预计完美世界全年营收将超过70亿元,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超过15亿元。对比2016年全年营收约61.58亿元,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66亿元的数据,2017全面超越2016已成定局。

  从前三季度整体表现来看,2017年完美世界业绩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华创证券、兴业证券、上海证券等多家专业机构也给出了“强烈推荐”“高速成长可期”“盈利能力维持稳定,主营业务利润贡献明显提升”的评价。

  而之所以做出全面超越的预期,伽马数据方面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经历了2016年上市体系影游业务的全面重组之后,各业务间关系得到理顺,公司得以全力开展业务,各个项目的发展潜力得到释放,促使完美世界在2017年进入到一个上升通道。而更为重要的是,完美世界主营业务布局较为完善,多元化的游戏产品组合以及多层次精品化的影视业务布局,为完美世界带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游戏:赢利点均衡

  与大多数游戏公司不同,完美世界“端游+手游+主机游戏+电竞”多端发力的产品布局,使其赢利点更加均衡,这不仅为完美世界游戏业务带来了更多盈利点,也使其不会因某一领域的市场变化,导致整体业绩的较大波动。

  从端游角度分析,对于完美世界这样的老牌端游公司而言,在对端游进行年轻化和玩法改造之后,端游仍旧展现出相当出色的营收能力。2017年,包括《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等传统端游大作就持续为完美世界贡献着稳定收入。另外,根据伽马数据《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7上半年,端游市场实现收入319.5亿元,同比增长13.7%,端游市场销售收入在增量连续三年下降后首度实现了回升。这主要得益于端游厂商在竞技玩法方面的持续挖掘,推动了端游收入规模的良性增长。按照这种趋势,随着完美世界对端游经典IP的年轻化运营和持续更新,完美世界端游未来还能继续延伸其生命周期及影响力。

  从手游角度分析,目前大多数的游戏公司尤其是一些新锐公司,收入中90%以上都依靠手游。相对于客户端游戏和主机游戏,手游的问题是生命周期短,收入波动大。而分析完美世界的手游,尽管Q3财报并未给出第三季度几款核心手游——《诛仙手游》、《火炬之光》、《最终幻想:觉醒》、《倚天屠龙记》的具体收入,不过根据伽马数据监测到的数据,仅一款《诛仙手游》的Q3流水应该在4亿元左右。而据下图显示,过去一年,《诛仙手游》和《倚天屠龙记》这样的产品,都是完美世界的主要收入来源。由此可以看出,完美世界手游产品的生命周期比较坚挺,这也是完美世界2017年游戏业务持续稳定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2017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A股)》,本数据为流水测算

  从电竞角度分析,Q3财报显示:在电竞品类方面,公司在深化《DOTA2》的既有优势的同时,《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也在9月实现公测,电竞产品实现多层次、立体化的布局,使得公司端游业务整体持续稳健增长。

  电子竞技市场本身就具有极大潜力。今年一些赛事全球总决赛门票价格已经从480元被疯炒到1.3万元,暴雪的《守望先锋》联赛席位售价就高达千万美元,这一定程度上说明电竞赛事的关注度已经渐渐逼近传统体育赛事。伽马数据 (微信号: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的用户总量将达到2.2亿,到2018年预计将达到2.8亿的规模。而能够在巨大的电竞市场中提早布局的厂商,除了手握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腾讯,就是拥有DOTA2和CS:GO的完美世界。其中,完美世界针对DOTA2和CS:GO不仅进行产品推广,还与V社合作,规划了系统的专业赛事,并加大了电竞产业圈的合作。未来,随着完美世界电竞业务更全面的展开,一定会对完美世界整体业绩拉动有极大的拉动。

  另外,主机游戏也是完美世界游戏业务的一个亮点。在国内,很少有公司进行完善的主机业务布局。而完美世界凭借海外公司主机游戏的优势,近年来接连推出了《无冬OL》、《星际迷航》等多款主机游戏产品,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6年,《无冬OL》Xbox版和《无冬OL》PS4版就持续受到海内外主机玩家的欢迎,为完美世界带来了4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15.30%;2017年,完美世界《无冬OL》Xbox版、PS4版,《星际迷航》Xbox版、PS4版等主机游戏都有良好的表现,相信会对完美世界2017年业绩有持续的贡献。

  影视:产业链布局完善

  在影视方面,完美世界的最大特点在于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持续不断的产出能力。在完美世界影视的业务规划中,精品内容、影院、艺人经纪、综艺娱乐、影游联动、投资、国际业务七个方面均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2017年,完美世界影视接连推出了《深海利剑》、《神犬小七》等多部影视精品和《向往的生活》、《欢乐中国人》、《跨界歌王2》等综艺节目,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和行业影响力。而在日前的2017年优酷秋集上,完美世界更一口气带来了7部最新剧集,更展示了其强势的精品产出能力。这些新品类型各异,预售情况也十分出色,会给完美世界2017第四季度带来更多的收益。在电影方面,上半年出品的《非凡任务》取得较好口碑和票房。

  在国际业务方面,完美世界也和众多国际化公司在进行合作。2017年6月,与威秀娱乐、WME | IMG成立完美威秀公司集团,已发布片单包括成龙主演电影《机器之血》、《解码者》和张艺谋导演的《影》,真人动画电影《当小七遇上加菲》。2016年和环球影业的合作,在未来也将会给完美世界带来全球范围内包括票房分账,音像收入,电视、多媒体渠道发行收入,衍生品授权收入等更多的收益。

  另外,2017年,完美世界还接连投资了嘉行传媒、收购了青春你好等影视公司,进一步增强了完美世界影视的艺人经纪和影视制作能力。这也是伽马数据对完美世界影视未来发展持续看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完美世界Q3的财报中还提到,业绩持续增加除了游戏和影视项目的收入贡献外,同样受益于2016年末并购的院线业务,相信随着院线业务的进一步完善,还能为完美世界带来更持续的收入。

  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完美世界前三个季度营收增长率高达55.96%,超过行业平均的10.79%的增长率,在整个上市传媒公司中排名第四。而近期,Newzoo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游戏收入前20企业榜单中,完美世界不仅首度跻身至20名,更有是整个榜单中收入增速最快的游戏企业之一。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可以对其走势保持信心的原因。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