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试玩”诱导未成年人“入坑” 中消协聚焦网游乱象

中新经纬

2020-09-30 09:44

  侵害消费者选择权和财产权、涉黄涉暴涉赌问题频现、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不健全、手机游戏APP过度索权……29日中消协发布《网络游戏消费者主要投诉问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剑指网游消费四大投诉。

  中消协表示,近年来,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迅速,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消费,但由此带来的消费投诉也不断增加。今年以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经济”发展受到关注,网络游戏成为居家人士娱乐休闲的主要方式之一,但这也让网络游戏领域存在的问题得以直观显现。

  中消协称,《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疫情期间,有关网络游戏投诉呈现上升趋势,投诉量多达22705件,同比增长44%。《报告》指出,当前网络游戏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侵害消费者选择权、财产权。如擅自改动已售网络游戏商品属性,并以服务协议中的“消费者概括授权”条款免除有关责任;某些网络游戏经营者因故停服删档,未征求消费者意愿,对消费者原有账号采用一刀切处理方式;网络游戏账号分级惩处机制缺乏,申诉救济渠道不畅通;收费乱象不止,以“免费试玩”诱导未成年人“入坑”,自动续费说明提示义务履行不充分;在游戏中设置不合理障碍,并给出诱导性提示或错误提示,诱使消费者过度消费。

  二是网络游戏涉黄涉暴涉赌问题频现。包括网游文创内容不健康,网络游戏涉黄涉赌,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玩家群体间侮辱谩骂、封建迷信、“祖安文化”等负面网游文化屡见不鲜。

  三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机制不健全。包括实名认证落实不到位、部分网络游戏经营者缺乏动力落实防沉迷措施、防沉迷系统存在漏洞、部分网游家长监护机制缺失等。

  四是手机游戏APP过度索取权限。根据中消协相关调查,部分网络游戏涉嫌过度索取用户权限,明显超出合理范围。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大部分手机游戏软件在安装或启动时需要用户授权和游戏配置及功能相关的信息权限,如位置信息、设备识别码、存储卡的读/改/删、录制音视频、短信/电话功能的调用等。个别被测评手机游戏软件所需授权的个人信息与消费者通常理解的产品功能无明显关联,甚至明显超出合理范围,如获取“设备通话记录”和“读取日历”权限。

  除上述问题外,中消协表示,网络游戏还存在游戏宣传与实际体验不符、游戏账号永久注销(删除)功能缺失、盗号后财产损失证明难出具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

( 编辑:解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