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游戏上市浮现隐忧:主力游戏后劲不足 研发乏力遭遇用户口碑危机

中国网科技

2021-07-23 14:29

  中国网科技7月23日讯(记者 叶小源)据港交所信息显示,近日,《最强蜗牛》的开发商青瓷游戏申请上市,有望成为今年首家赴港上市的游戏公司。其营收依赖单一爆款、重营销轻研发的问题也再一次引发关注,能否具备持续性推出爆款的能力目前也尚未可知。

  据招股书显示,得益于《最强蜗牛》强悍的“吸金”能力,2020年青瓷游戏收入出现逾13倍增长。但这一年,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远远比不上收入增速。有分析指出,青瓷游戏虽然数据比较亮眼,但擅长买量、制造话题,因此营销费用也非常高,如果后续研发跟不上的话,可能对公司发展不利。

  营收依赖爆款 主力游戏后劲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青瓷游戏是一家移动游戏开发商及发行商,专注于Rogue-like RPG、休闲及放置类细分游戏赛道,收入来源主要有三部分:游戏运营、游戏授权和信息服务。其中,自主研发游戏的运营收入已经成为青瓷游戏的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这项收入已占其总收入的88.2%。

  2020年6月,青瓷游戏推出了其标志性自研手游《最强蜗牛》,该游戏推出后首个月内录得流水超过4亿元,半年时间便给青瓷游戏贡献了11.7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高达95.35%;更有数据指出,自《最强蜗牛》上线后,青瓷游戏的ARPPU(每名付费用户每月平均收益)从2018年的47元提升到2020年的206元。

  此外,据青瓷游戏方面披露,《最强蜗牛》在2020年中国iOS游戏畅销榜上最高排名第二。

  据七麦数据显示,《最强蜗牛》自6月24日更新最新版本以来,在中国iOS游戏免费榜排名中呈现下滑态势,目前排名已经跌破前400。在国内安卓端方面,《最强蜗牛》仅上架了华为、小米、vivo应用市场,总体来看,也呈现下滑态势。

图片来源:七麦数据网站截图

  此外,今年3月份青瓷游戏上线了另外一款游戏《提灯与地下城》,上线首日玩家数即突破100万人,首月流水突破1.85亿元,并在中国iOS游戏畅销榜上最高排名第四,在上线一个多月后掉出畅销榜TOP100。

  有投资者指出,如果《最强蜗牛》和《提灯地下城》后劲不足,是否会出现收入大幅滑坡的现象。针对这一疑问,中国网科技曾致函青瓷游戏询问相关情况,但截止记者发稿,对方始终未予以回复。

  游戏口碑极具下滑 研发乏力产品能走多远?

  据TapTap官网显示,青瓷游戏的这两款主力游戏目前评分均不及6分。

  其中,《最强蜗牛》最初因很多文字简介设计不全,被玩家诟病是半成品,后又因氪金模式遭到不少玩家吐槽,评分从9.3降至目前的5.9。游戏评价中显示“过于氪金”“体验较差”“运营不足”的标签居多。《提灯与地下城》更是跌到了5.4,玩家评价除了“过于氪金”“体验较差”以外,“太肝了”“运营不足”也成为了较多吐槽点。

图片来源:TapTap网站截图

  有观点指出,在游戏走精品化趋势下,口碑是影响玩家持续“氪金”的关键,青瓷游戏若想带领小众游戏走向破圈,需投入更多精力打磨产品,重视用户的核心体验。

  据招股书显示,2018、2019年、2020年与2021年第一季度,青瓷游戏的研发投入呈现下滑趋势。研发开支分别为2530万元、2560万元、1.46亿元与840万元,占同期总收入的25.7%、28.9%、11.9%与1.7%。

  相较之下,青瓷游戏的推广及营销开支分别为1000万元、1130万元、5.24亿元与1.78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10.2%、12.7%、42.7%与36.9%。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一季度后,销售及营销方面的投入出现急剧增加,与其在2020年6月22日上架国内苹果iOS应用商店的《最强蜗牛》游戏有关。

  据报道,《最强蜗牛》在2020年5月17日上线预订版本后,便在多个平台全渠道推广,且获得苹果多次精品推荐。相关数据显示,《最强蜗牛》的广告投放量级峰值接近单日500条。在品牌推广期间,与《最强蜗牛》公测相关的硬广和非标推广资源的总曝光量便超过了6亿次。

  据招股书显示,2018、2019年、2020年与2021年第一季度,青瓷游戏实现营收0.98亿元、0.89亿元、12.27亿元、4.81亿元,净利率分别为25.3%、22.1%、8.5%、34.7%。毛利率分别为78%、77.5%、76.8%、76.5%,略有下滑。

  对于2020年的净利率明显下滑,招股书中提及,在公司的成本中,销售费用和研发开支系公司成本的“大头”。

  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据招股书披露,青瓷游戏将布局海外市场划于2021年第四季度在港澳台地区推出《提灯与地下城》的当地版本,于2022年第二季度在日本推出《最强蜗牛》,并于2021年第四季度在港澳台推出《时光旅行社》。

  有评论指出,或困于研发的乏力,游戏产品生命周期有限,加之国内放置类游戏的赛道日益激烈,青瓷游戏不得不叩开海外市场的大门。

( 编辑:解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