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你50亿元出售百草味 丢掉八成收入或沦为壳公司?

中新经纬

2020-02-24 20:01

  2月24日,国内零食圈有两大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一是良品铺子“云敲钟”在A股上市;二是百草味再度“卖身改嫁”百事。

  2月23日晚间,好想你发布公告称,拟作价7.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出售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百草味所属公司,以下简称“百草味”)100%股权,而交易方正是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事”)。

  据了解,2016年,好想你曾斥资9.6亿元收购百草味。如今,百事接手,好想你净赚近40亿元,收益率逾400%。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好想你在收入上较为依赖百草味,此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很可能会沦为壳公司。

  为“赚快钱”丢掉八成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好想你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红枣、冻干产品、坚果、果干等健康食品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2011年,该公司正式在A股上市,被业内称为“红枣第一股”。2016年,好想你收购百草味,成交价为9.6亿元,后者也因此成为国内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休闲食品品牌。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百草味的加入,扭转了好想你的业绩颓势。Wind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好想你净利润分别下滑47.37%、106.02%;2015年,该公司还陷入上市以来首亏,净利润亏损323.31万元。

  而收购百草味后,好想你扭亏为盈,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大幅增长。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40.70亿元、49.49亿元,同比增长86.14%、96.47%、21.59%;实现净利润3909.16万元、9736.61万元、1.09亿元,同比增长1314.69%、172.19%、21.21%。

  2011-2018年好想你营收与净利润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据了解,此前,百草味曾与好想你签下对赌协议,承诺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9.16亿元、25.18亿元、30.41亿元,且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8500万元、1.1亿元。目前,百草味已超额完成对赌目标。2016年至2018年,百草味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25亿元、30.78亿元、39亿元;实现净利润6452.85万元、9736.77万元、1.3亿元。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百草味仅有4个月的财务报表并入好想你,就已经为好想你贡献营业收入1.13亿元,占比5.6%;贡献净利润1569.8万元,占比40.16%。而2017年至2018年,百草味在好想你总营收中的占比更是分别达75.63%、78.8%。

  如今,好想你50亿元将百草味卖给百事,其业绩无疑会受到严重影响。据好想你方面披露,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其中2019年的营业收入将较交易前减少49.06亿元,降幅达82.31%。

  据了解,2月14日晚,好想你曾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1亿元,同比增长20.44%;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48.66%。而同一时期,百草味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0.23亿元、1.71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经纬记者指出,好想你在收入和利润方面严重依赖百草味,其之所以选择将百草味卖掉,或主要是考虑到投资收益。

  “9.6亿元买入50亿元卖出,短短四年净赚近40亿元,收益率逾400%,对于好想你来说,这是一次很成功的资本运作。”朱丹蓬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好想你出售百草味也可能与后者增长势头放缓有关。数据显示,百草味的净利润增速已由2017年的50.89%降至2019年的31.54%。

  好想你方面也坦言,随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企业成功上市,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包括百草味在内的休闲食品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竞争压力,新零售、短视频等新渠道的兴起,一方面增加了竞争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需要市场参与者投入更多资源。

  “郝姆斯(即百草味)主要竞争者均已完成证券化,预计短期内行业竞争力度有所加大,本次交易能够避免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好想你表示。

百草味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主业难兴或沦为壳公司?

  没了收入上的“顶梁柱”,好想你未来将如何求生?

  对此,好想你在公告中提到,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聚焦原有的红枣相关业务,以“高端红枣好想你”为品牌定位,整合公司品牌、产品、渠道、技术、供应链、资本、管理等资源优势,借助红枣期货套期保值的行业机遇,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红枣市场的占有率,夯实好想你在全球枣产业龙头地位。

  同时,好想你表示,公司还将联合各地优质的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及当地政府,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做文章,实现“乡村振兴、多方共赢”。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也称,未来,好想你将聚焦红枣主业,拓展地方特色农产品。

  “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获得丰厚的财务回报以及支持未来发展的充裕资金,获得的现金对价可用于支持主业发展,有利于改善主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改善财务情况,强化股东回报。”好想你表示。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好想你想要振兴主业恐怕没那么容易。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坦言,红枣业务无法支撑上市公司,好想你还需要注入新的资产。“要是能行,(好想你)业绩也不会这么差了。”

  朱丹蓬也认为,对于好想你来说,单一红枣品类已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有行业人士指出,相较于主业运营,石聚彬似乎更擅长资本运作,“好想你深耕红枣市场20余年,并没有把国内红枣市场的潜力真正挖掘出来,2011年后,公司红枣收入更是出现了一定下滑。而其投资百草味,短短四年时间,就获得了近40亿元的回报。”

  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出售百草味后,好想你基本上成了一个空壳公司,若主业持续不济,未来不排除“卖壳”的可能。“另一方面,套现离场后,好想你也可能会将这部分收益拿去做一些其他标的的投资。”朱丹蓬称。

  不过,好想你能否再找到下一个“百草味”,还未可知。

( 作者:闫淑鑫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