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集团拟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还债":公司负债率连续多年超80%

中国网财经

2020-02-24 16:16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 上海清算所今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城集团”)拟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计划发行规模为20亿元,品种一发行期限为3年期,品种二发行期限为5年起,品种间可以进行回拨,回拨比例不受限制。

  绿城集团在募集说明书中提到,此次中期票据所募资金,将用于偿还已经发行的债券“17绿城房产MTN002”,该债券的到期日为2020年4月21日。

  募集说明书提到,2016-2018年末及2019年3月底,绿城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13%、84.83%、83.94%和82.03%,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未来将面临着一定的偿债压力。随着业务的发展可能更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被用于偿本付息,可能减少用于运营支出等用途的现金流;同时,资产负债率的提高可能影响公司的再融资能力,增加再融资成本,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

  此外,2016-2018年,绿城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8.35亿元、-138.4亿元和-212.95亿元。后两年降幅较大的原因,主要系支付土地款、预缴税金及支付投标保证金增多所致。

  绿城集团还在募集说明书中提示了无实际控制人的风险。中交集团2015年审计报告中基于绿城中国的7名执行董事当中5名来自中交集团,已将绿城中国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确认为子公司。截至2019年6月末,中交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绿城中国的持股比例为 28.783%,为绿城中国的第一大股东。中交集团对绿城中国的持股未超过 30%,且与第二大股东九龙仓在股权比例上接近,绿城中国及绿城集团目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 编辑:刘小菲 )